2009年10月28日

為什麼要讀別人的程式碼?

從許多前輩(書、文章)那裡學到的,要增強自己的實力,一定要多讀別人的程式碼。而且,讀程式碼的心態要正確。一開始心態就不正確,那可能適得其反。

我認為正確的心態是以學習(求知)的角度來看別人的程式碼。看到寫得好的程式,把招式學起來;看到不好的,告訴自己不要犯相同的錯誤。無論如何,都能增長見識,避免井底觀天。

我看到許多人,不主動看別人的程式,就算非看不可,也是抱持找麻煩的心態(寫得真爛…一無可取…重寫…)。心態不正確,真的很要命。

不好的程式碼當然要抓出來,先「重構」,重寫是下下策。但千萬不要有「只有自己出產的程式碼才是好的程式碼」的自戀情結。有自信很好,過頭了不但傷人還會自傷。

看到不懂的程式碼,先別說別人寫得爛、沒組織,有時只是自己的眼界太淺,沒看到全貌。此時最好的方式是學習,把不懂的地方搞懂,再來評論。

要研究過,知道、評估優缺點後再決定不使用新技術。只是因為不懂就不用,那會讓你原地踏步。「原地踏步」對於在科技時代的資訊業工作的下場有多淒慘,你不會想嘗試。

調整態度,多讀別人的程式碼,就算不是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」,只要站在別人的肩膀,就能多看遠一點。一次一點點,累積起來的能量也是很巨大的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 Analytics

Powered By Blogger
Get Paint.NET!